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民进高平市支部第二届委员会五年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1-09-22 15:02:24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五年来,民进高平支部在民进晋城市委会和中共高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高平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开展民主监督,创新社会服务,为推动统一战线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突出时代特色、注重政治引领,思想建设再上新台阶

坚持搞好主题教育培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组织会员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主题教育20余次,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学习党史会史,不断夯实自身建设。支部要积极参加省、市级举办的中共党史、民进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学党史、学会史、悟思想、开新局”主题教育活动,在重温中共党史、民进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和为民初心。

坚持合作初心,坚守理想信念。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民进高平支部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在正道上行》,向伟大祖国深情表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会员在各级举办的主题演讲、征文、书画作品比赛中喜获佳绩;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红星照耀·礼赞百年》专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二、创新机制、深入调研,参政议政取得新成果

优化队伍和机制建设,激发参政议政活力。注重人才建设,通过专题培训夯实队伍建设,提升会员参政议政水平。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成果丰硕。突出抓好提案和议案工作。五年来,支部集体和会员个人提交提案和课题120余件,分别被各级部门采纳。其中主委李琳在人代会上提交的《关于在全市弘扬传统文化,提高民众素养的建议》被晋城《代表之声》栏目拍摄为专题片,《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养老服务质量的建议》被晋城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文化旅游不能千篇一律》在“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众‘智’成城”讨论活动中荣获优秀奖。突出抓好社情民意工作。五年来,支部会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300余篇,被全国政协采用2篇、民进中央采用3篇、山西省政协采用25篇、民进山西省委会采用33篇、市长批示2篇。突出抓好调查研究工作。通过调查研究,撰写《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社会影响力研究》《基层社区运行现状的调研报告》《关于高平市南部两河湿地工程项目的调研报告》等;深入高平苏庄村、圪台村开展乡村旅游调研,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发挥界别优势、开展特色活动,社会服务展现新面貌

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文化建设。连续七年组织书画家会员开展“春联万家进基层”主题活动;开展走进革命老区采风暨圪台山写生基地授牌仪式;举行“开化寺写生及采风创作基地”揭牌仪式,搭建以壁画写生为主要素材的创作之地和校外课堂;连续多年开展送戏下乡活动。

开展帮扶活动,助力脱贫攻坚。深入石末乡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连续三年在寺庄镇开展认养老梨树结对帮扶活动,认养梨树59棵,总计29500元;参加高平市统一战线消费扶贫活动;邀请果树专家深入野川镇吴庄梨园为果农现场传授经验。

聚焦文旅产业,助力转型发展。连续六年参加“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倾情助力高平市首届十佳“最美文保员”表彰大会;参加高平市首届“年俗文化节”启动仪式;赴米山镇云东村开展文物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实地调研,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

开展义务植树,助力绿色发展。每年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美丽高平增绿添彩。

汇聚爱心合力,助力疫情防控。支部将2019年的会费2500元捐赠给高平市慈善总会;捐赠爱心款2900元,为贫困群众购买绿色蔬菜;看望交通卡口一线防疫人员,送上2700余元的慰问物资;创作书画、戏歌、散文、诗歌等抗疫作品。

四、发挥自身特长、立足“双岗建功”,会员风采呈现新形象

支部会员既在会务工作中干出了特色,又在本职工作中干出了成绩,并多次荣获省市级表彰,做到了“双岗建功”。

副主委张剑舟当选为晋城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民进山西开明画院副院长;副主委李真当选为山西省侨商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被评为“优秀理事”;副主委张燕获2017年度“高平好人”;宣传委员李婷婷被高平市司法局聘任为警风警纪监督员;会员宋晋梅入选“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当选“二青会”火炬手,荣获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中国梆子十大青年领军诞生记》榜首称号。

五、夯实基础、提高素质,组织建设迸发新活力

严格工作制度。严格遵守民进省委会、市委会的有关精神和高平市有关规定,建立了“七项制度”,以制度做保障、强管理、促提升。

夯实组织建设。高度重视组织发展,严格按会章办事,严格会员入口关,严格组织生活;开通统一战线首家微信公众号,唱响民进“好声音”;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好书我推荐、人人谈体会”活动,打造书香支部;成立支部妇委会,展现巾帼风采;关心关爱老会员,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得到领导垂青。2020年、2021年,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先后来到晋城、太原进行调研,会员李金莎两次与蔡达峰视频连线,汇报支部信息化建设工作,得到了蔡达峰及与会领导的肯定。蔡达峰说道:“李金莎的发言我觉得很好,其中的一句话‘用情怀来做事’给我印象很深。”民进山西省委会主委卫小春、民进晋城市委会主委郭向阳深入高平市调研,对民进高平支部各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喜获多项殊荣。民进高平支部2018年—2020年连续三年荣获“五星级基层组织”荣誉称号;多次被民进晋城市委会评为“先进支部”和“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多次荣获“高平市统战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多次荣获高平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优秀提案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主委李琳被民进山西省委会评为“先进基层组织负责人”、宣传委员李婷婷被评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会员贾粉平、李金莎被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多名会员分别受到晋城市政协、高平市政协、民进晋城市委会表彰。

踏上新征程,擘画新蓝图。在今后的工作中,民进高平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高平市“1235”战略,努力做好“四篇文章”,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将民进高平支部建设成为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基层组织,为全方位推进高平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