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晋城市召开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10 09:58:31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6月8日下午,晋城市民族宗教领域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各县(市、区)民宗局局长、市级宗教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刘东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国家级安全培训师彭彦同志关于《安全生产法》的专题辅导。

刘东平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政治大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形势,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风险,不仅是统战民族宗教部门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宗教界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以如履薄冰的警觉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各项安全工作,确保全市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东平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责任。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各宗教团体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时时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落实工作要求,慎终如始、从严从紧、毫不松懈抓好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工作,守住民族宗教领域在“政治、疫情防控、消防、房屋、防汛、活动、人员、食品、网络”等方面的安全,坚决守牢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要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要压实工作责任。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是宗教场所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负有主体责任,重大风险防患问题要亲自排查、亲自处置。要加强属地管理。进一步强化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发挥社区网格员、村民联络员作用,做好隐患排查,真正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要健全完善机制。强化应急值守机制、研判预警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定期分析研判,逐一制定化解矛盾隐患应急预案和处置清单,确保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紧盯重点领域,加强督导检查。各级宗教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宗教活动场所消防、食品等重点领域安全治理,做细做实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梳理问题,强化督导检查,通过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推动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