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第二十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08 11:21:34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7月7日,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第二十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依法加强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崔茂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轮值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主持。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分别联系各团体实际作了发言。

会议认为,《办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注意倾听宗教界的呼声,回应宗教界的关切,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关心和重视,标志着宗教事务管理法律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办法》的制定实施,对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有效解决互联网宗教突出问题,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推进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营造互联网涉宗教领域的清朗空间,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指出,《办法》全面、准确地体现了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是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有效解决互联网宗教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加以明确规定,为做好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提供了基本遵循。

会议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全国性宗教团体要增强责任意识,把学习贯彻《办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把学习领会《办法》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全面准确掌握《办法》重要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制度,切实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要抓好宣传教育,加大正面宣传和引导,向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宣讲《办法》。要以学习贯彻《办法》为契机,使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更加自觉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共同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全国性宗教团体驻会负责人、秘书长(总干事)及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