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侨务工作

市委统战部“三个着力”夯实侨务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2022-11-17 10:54:45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近年来,市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创新工作方式、凝聚统战力量,全面推进侨务工作纵深发展,以“三个着力”夯实侨务工作基础。

一、着力加强侨界队伍建设

坚持“联系侨界群众”制度 ,建立健全侨务工作网络,由分管领导带队定期到各县、市区开展侨情走访调研,动态更新华人、华侨、归侨、侨眷数据库。与市台港澳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单位对接,动态更新晋城市涉台人员数据库。开展我市港澳统战工作调研,系统梳理我市港人、澳人基本情况,动态更新晋城市涉港、涉澳人员数据库。

二、着力提升为侨服务力度

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重要节假日走访慰问老年归侨,为全市困难老年归侨发放生活补助,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侨界人心;扎实、规范做好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及“三侨生”身份认定等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及时解决侨胞疫苗注射、子女上学等方面求助,提供暖心贴心服务;定期走访慰问侨界人士,多次深入侨企调研,反映侨企诉求,助推侨企解决实际问题,营造爱侨暖侨社会氛围。

三、着力维护侨界合法权益

联合相关单位制定印发《市级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清单》、开设《局长讲法》电视栏目、举办法治宣传互动栏目《每日一题》答题活动、设立归侨侨眷法律援助工作站,聘请专业律师团队等为归侨侨眷提供便捷、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切实维护侨界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