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晋城市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3 17:38:48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在建立组织,搭建平台,强化引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新联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力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

晋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石云峰深入市新联会副会长单位调研

一、建组织,强领导,科学谋划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山西省晋城市紧密围绕统一战线工作开展的“六大行动”,科学谋划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一是强领导。晋城市、县两级党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将其作为支持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与民主党派、非公经济、无党派和民族宗教等代表人士建设通盘考虑、同等对待、统筹推进,晋城市委和市委统战部先后出台《加强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晋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晋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工作方案》和《晋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轮值制度》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方向和目标。二是强组织。近年,晋城市利用一个月时间进行了摸底调研,数据显示,该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总体规模数约为6.24万人,并建立了数据库。为加强联谊活动,晋城市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是全省率先成立联谊组织的地市,所辖县市区也均成立联谊会组织。三是重谋划。晋城市专程赴山西省委统战部、吕梁市中阳县委统战部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研究制订了“政治引领,搭建平台,服务社会”的工作思路,形成了1+1+6模式的工作方案,即:形成以市委统战部为统领,以市新联会为牵引,6个县(市、区)新联会互动配合的工作格局,利用召开年会及时新增补常务理事和理事,并把六个县(市、区)新联会会长增补为晋城市新联会副会长,实现了市县两级新联会上下互动的良好局面。

晋城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志强为省级活动站揭牌

二、搭平台,搞活动,扎实抓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阵地建设

山西省晋城市以打造“联谊交友+互通共融”的联谊组织为抓手,开展“强基固本”行动,夯实新社会阶层工作阵地。一是搭建活动平台。晋城市坚持每个县区有1-2个省级活动站,2-3个市级活动站的原则搭建活动平台。创建活动站总数达到30个,其中省级活动站14个,市级活动站16个,包括2个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和1个非遗大师工作室,集中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站揭(授)牌仪式,这些活动站都是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相对集中的街道、社区、厂矿、医院、律所等地方创建的,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延伸了基层工作手臂和活动触角。二是抓好队伍建设。晋城市积极引导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全市各种社情民意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先后参加了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全市反腐倡廉工作情况通报会和全市两会人事安排工作征求意见会等6次,广大新阶层人士提交有份量的社情民意提案20余篇,建言献策金点子40余条,晋城市所辖的高平市、沁水县新增设了政协界别,进一步畅通了利益诉求反映渠道。三是开展素质提升工程。晋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扎实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举办浙江大学培训班,2020年举办厦门大学培训班,2021举办广西大学培训班,提升了素质,坚定了信心。同时,定期召开市新联会会长联席会议,研究提出新联会未来工作规划和设想;严格落实调研走访制度,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县(市、区)新联会和省级(市级)活动站进行实地调研,掌握情况、助企纾困、促进发展。

晋城市委统战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筑梦新时代·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

晋城市委统战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

三、重引领,强服务,努力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作用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是我们的宝贵人才资源。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先后组织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哈尔滨会议”精神和“深圳会议”精神,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多次召开中期推进会和经验交流会。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晋城市举办“知方志、温党史” 党日主题活动,在广西百色起义旧址开展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和“向党告白”等纪念活动,增强了党员和理事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向心力,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二是主动创新活动。2019年晋城市委统战部成功举办了中原城市群新媒体峰会,邀请了国内各类重点新媒体行业大咖、总监,网络大V等约150人参加峰会,新媒体峰会活动在短短3天时间浏览量达5000万+。3年疫情期间,晋城市新联会通过微信开展了“抗击疫情,为晋城加油”更新头像活动,参与人数共计54621人;每年重阳节,组织市新阶层人士到城区三八医养结合和晓庄老年公寓开展慰问老人活动;开展丹河新城学习调研活动,让全市新阶层人士感受丹河速度,宣传丹河奇迹、推广丹河项目,积极为晋城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调动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为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勇担社会责任。近年来,晋城市广大新阶层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参与脱贫攻坚和光彩事业,并向沁水县固镇村“爱心超市”定向捐赠31370元,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市、县两级新联会累计捐款捐物达1423.7万元。去年河南、山西突遇洪水灾害,全市广大新阶层人士捐款捐物达119万元。充分体现了新阶层人士的担当和作为,彰显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爱国情怀。我们结合新阶层人士优势特点,还大力开展“普法行动”,市新联会山西君宜律所围绕中心大局、发挥普法服务作用,在陵川县马圪当乡调解家庭纠纷10余起,家庭婚姻辅导30多人次,挽救濒临破裂家庭5个。对全县的8个贫困村开展了免费普法活动,累计服务群众1350人次,展现了新时代新阶层风采,提升了新联会的影响力。市新联会常务副会长、君宜律所主任郎满红被全国司法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律师”。

晋城市委统战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到红七军部旧址“粤东会馆” 参观学习

晋城市委统战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到贫困山村开展乡村振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