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百科

【学《条例》•部长说】田向利: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1-02-19 09:36:38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中共中央近期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此,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条例》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制度化成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发展新时代统战事业的基本遵循。
    田向利具体谈到学习《条例》的三点体会:
    一是时间节点特殊关键。田向利表示,从国内看,当前正处在“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的新发展阶段。《条例》及时修订出台,为团结大多数、搞好大联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强化了保障。从国际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战工作的许多方面已经成为国际斗争的重要领域。《条例》及时修订出台,向国际社会郑重宣示,统战工作是在阳光下正大光明、堂堂正正开展的,对污名化统战工作的阴暗行为是有力的回击。
    二是亮点纷呈干货满满。田向利指出,新修订的《条例》通篇贯穿了党对统一战线集中统一领导这条主线,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有力确保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紧扣新时代统一战线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统筹施策、对症施治,从制度层面提出了很多针对性的举措规定,可谓招招在点上、拳拳中要害;既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始终在重大原则、重大立场上保持定力、固守底线;又及时把统一战线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成果上升为法规制度,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典范。
    三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新修订的《条例》对于进一步提高统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条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为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武器,强化了政治保障;《条例》明确了党委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与机构改革相衔接对相关工作机构和人员配置作出兜底性规定,健全完善了大统战工作格局组织体系,强化了组织保障;《条例》体现了宪法和法律精神,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强化了法治保障。
    就四川统战系统学习宣传《条例》的有关工作安排,田向利介绍说,四川将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重点抓好三个关键环节。
    一是学好《条例》。按照纵向和横向两个方向,分级分类开展全覆盖大培训。省上重点举办市县两级统战部长班、分领域专题培训班、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市州参照省上,培训到乡镇一级,培训到各个领域,培训到每一个代表人士。
    二是讲好《条例》。统战部长带头宣传宣讲,推动《条例》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园区、进团体等。组织专家学者和统战工作者研究阐释《条例》,争取在主流媒体刊发一批有质量、有深度的解读文章。协调争取各级主流媒体及时跟进报道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营造浓厚氛围。
    三是用好《条例》。协助省委制定好《条例》实施方案,推动各地党委落实好《条例》规定,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谈及新时代四川统一战线将如何发挥法宝作用,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统战力量,田向利表示,四川统战系统必须肩负起助力四川全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既鼓与呼、又起而行,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统战所长结合起来,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人心和力量支撑。具体包括以下三方面计划。
    一是抓思想引领,广泛凝聚政治共识。抓住建党百年重大契机,坚持“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在四川省统一战线深入开展“同心庆华诞·携手新征程”系列活动,办好四川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书画展、百名统战人说统战事等综合性活动,大力唱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为建设现代化四川凝聚共识和人心。
    二是抓服务大局,紧扣中心献计出力。聚焦“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组织党外专家学者精准选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开展监督,广泛汇智聚力。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举办川渝民营经济发展合作峰会等活动。聚焦省委确定的“三件大事”,办好第十九届海科会服务四川全省开放发展,鼓励党外科技工作者加强科研攻关服务创新发展,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是抓风险防范,坚决维护大局稳定。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积极促进“五大关系”和谐,为社会大局稳定贡献积极力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工程,促进民族关系和谐。以推进宗教中国化为重点,深化“爱国爱教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宗教关系和谐。统筹做好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络人士,涉港、涉台、涉侨等领域工作,促进政党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