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统战

高平市统一战线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1-02-19 09:21:57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高平市委统战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晋城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平市委“六创赶考 三年答卷”工作思路,推进统战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市新时代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增共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紧扣“凝心”这个根本,制定专题学习方案,通过组织召开统战系统学习会、专题辅导会、主题研讨会等形式,在全市统一战线成员中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政治理论学习10余次。组织统战宗教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赴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进行培训;组织市、乡、村三级宗教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增进思想政治共识。
    谋良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创优提质、转型综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融合发展、改善民生等领域开展考察调研,2020年共提交调研报告8篇,提交提案190件;撰写社情民意、统战信息200余条,被全国政协采用1条,被省政协采用12条,被晋城市政协采用44条,其中九三学社报送的关于开放地摊经济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张志川书记的批示。高平市各民主党派支部(社)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其中农工党高平支部被农工党中央评为“优秀基层组织”,民进支部连续两年被民进山西省委授予“五星级基层组织”,民革高平支部被民革山西省委会授予“民革示范支部”等。
    委重任,加大党外干部的选配力度
    进一步完善党外代表人士、党外后备干部数据库,加大党外干部的发现、储备力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好《条例》和《实施意见》关于党外干部安排使用的政策规定,2020年,我市有一名80后党外干部走上副处级领导岗位,3名80后的党外干部走上了正科级领导岗位,其中包括1名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目前我市共有科级以上党外干部18人,其中副处级4人、正科级5人、副科级9人,居全市前列,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工作经验在晋城市得到推广。
    重引导,促进民族宗教领域和顺和谐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协助城南清真寺完成拆迁重建,加大对信教群众的安抚、拆迁补偿金发放的监管力度,高平市城南实验中学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充分发挥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进一步夯实民族宗教领域“市、乡、村”三级网络和“乡、村”两级责任制工作基础。持续推进“四进”宗教场所活动,确保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全覆盖;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印制并发放《宗教事务条例》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读本》5000册,民族宗教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根本性的提升,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的局面进一步形成。
    强服务,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制定出台《高平市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进一步畅通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组织50余名民营企业家到贵州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高平市工商联执常委及会员代表参加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培训班等品牌文化平台培训500余人次;组织带领100余名执常委和会员代表分别走进阳城县、晋城市恒光热力有限公司、晋城城区钟家庄乡洞头村,学习“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推进以商招商,率团出击,主动作为,中仁集团投资3.5亿复合肥项目已经奠基开工;“高平台湾康养小镇”等一批项目正在推进中。
    搭平台,不断深化海外统战工作
    协助开展第五届(庚子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活动;积极承办“亲情中华 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举办“天下为公·两岸行”粤台优秀青年学子修学行暨两岸学子共祭炎帝祈福典礼活动,促进海峡两岸青少年的情感认同;协助中国侨联举办好“侨爱心——送温暖医疗队”义诊宣传活动;积极做好华文教师的外派工作,我市外派教师郭红花积极协助中国援菲医疗专家圆满完成在菲期间的各项工作,我驻菲律宾大使馆特致函表示感谢。
    出实招,助力脱贫攻坚出实效
    创新开展统一战线“助力同心谷 亲近丹河源”认养老梨树活动,认养梨树348棵,筹集资金17.4万元。支持引导工商联实施“3535”脱贫攻坚再行动计划,成功实施第二期”发展生猪养殖帮扶贫困户脱贫增收”项目,为5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161万余元。筹集资金16.4万元实现12个省级贫困村爱心超市捐赠全覆盖。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市委统战部分别与圪台红种养专业合作社和石末村村委会签订认购农产品协议,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共认购土豆3753斤,小米4270斤,红薯11990斤,实现社会帮扶资源与精准扶贫的有效对接,巩固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