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统战要闻

省委统战部在我市调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8 17:16:08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9月1号-4号,省委统战部一级调研员王瑜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在我市进行调研。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志强,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凌志陪同调研。

此次调研目的是掌握了解各级新联会、活动站(工作室)和创新基地建设运行情况,摸清底数、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晋城市,王瑜一行参观了市新联会、市直“前沿智汇”活动站和米粒儿大学生孵化基地,了解各站主要功能和特色活动,并与市新联会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对市新联会工作给予肯定。调研组强调,晋城市新联会作为全市新阶层人士联谊交友总部,要充分发挥排头兵和领头羊作用,加强思想引领、畅通联系渠道、主动担当作为,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城区,调研组走访了城区新联会以及“居然之家”省级活动站,实地查看了组织、队伍、阵地建设情况以及凝心聚力发挥作用等情况,听取了活动站负责人的情况汇报。调研组指出,城区新联会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凝聚新力量,勇担新使命,积极发挥新联会和活动站平台作用,在助推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展现新作为。

在泽州县,调研组一行来到泽州县新联会“和韵祥达”活动站,实地考察活动站制度规范、学习教育、队伍建设、组织联谊及社会服务等方面情况,听取了祥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晋章的情况汇报。调研组强调,要强化思想引领,规范组织建设,打造活动品牌,充分发挥新阶层人士自身优势,在凝心聚力、服务社会和扶贫济困方面,展现新阶层人士的活力与风采。

在高平市,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高平市 “城南实验中学”活动站,高平市“润田助农”活动站和“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非遗),听取了高平市新联会会长张文京的情况汇报。调研组指出,要打造好教育品牌,扎实做好转型工作;创办好“土地银行”、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珐华艺术工作室要积极培养传承人,让山西三宝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发展振兴,为我省“晋新晋力”实践创新品牌增添新的亮点。

在阳城县,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会员单位阳泰龙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鼎丰商贸有限公司活动站、银通大厦活动站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活动站负责人相关介绍,并仔细询问了企业发展过程中党建引领、发展状况和存在的困难。调研组强调,广大新阶层人士既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参与者、见证者,更是受益者,新联会要提高站位,感恩时代,感谢党,加强思想引领,努力把新联会和活动站建设好、运作好,为推动阳城县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在沁水县,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县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活动站和乡村振兴电子商务创业园活动站进行实地调研,在县新联会活动站召开座谈会,通过观看宣传片和听取工作汇报,进一步了解了沁水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调研组指出,沁水县新联会的骨干成员都是各个领域的带头人或有影响力人物,特别是蓝天救援队和志愿者服务队作出了积极贡献,非常值得肯定与敬佩。希望沁水县新联会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健全沟通协调机制,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强化主流舆论引导,探索工作方法,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沁水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新作为。

调研结束后,省委统战部一级调研员王瑜向晋城市委统战部作了情况反馈,他对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各级新联会、活动站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制度规范、组织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同时,他要求要继续发挥各级新联会、活动站(工作室)特色平台作用,大力培育实践创新基地,按照中央统战部“八有”和省委统战部“四有”标准,搞好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创建工作。以党建为牵引,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调机制、强化思想引领、畅通联系渠道、关注利益诉求、强化舆论导向、加大宣传表彰,切实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引导新阶层人士树立良好形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阶层人士的智慧和力量。

晋城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志强表示,感谢省委统战部对我市新阶层统战工作的关心与肯定,市委统战部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在专职人员、活动经费、办公场所、政治待遇等方面,将作深入研究和探索,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进一步加大思想引领和宣传表彰力度,努力把新联会建设成为政治之家、和谐之家、交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