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书记说

晋城市城区学《条例》·书记说--凝聚统战力量 打造城市“双核”

发布时间:2021-08-17 09:01:17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新时代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持续推进统战事业、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基本遵循,对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城区区委将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努力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为城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晋城市委常委、城区区委书记   孙世新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统一战线在当前应对挑战、推动发展、凝心聚力中的重要作用,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党中央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学习《条例》与学习党史、统一战线史贯通起来,深切感悟统一战线在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中发挥的法宝作用,不断深化对统战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持续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全面掌握《条例》的修订背景、重要意义、突出特点、修改部分和主要任务,以新修订的《条例》指导工作,完成好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全区上下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抓好统战工作。《条例》就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专门规定,明确了地方党委对本地区统一战线工作负主体责任。区委将不断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选优配强统战系统领导班子,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党外代表人士,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捧月”的良好局面。深入研究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方法、细化举措,充分调动党外人士、非公经济人士、高级知识分子等社会各界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积极性,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同时,我将认真履行城区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走访调研,多方座谈交流,全力支持统战部门履职尽责,为统战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聚焦“双核”目标,充分发挥统战作用。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大法宝,在革命战争时代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今天同样发挥着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当前,踏上“十四五”的新征程,区委确立了“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的总体定位,提出了打造城市“双核”、建设美好家园的奋斗目标,部署了拉开“城市骨架”、建设“五大中心”、壮大“蚂蚁雄兵”的战略举措。步入“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将更加凸显。我们要坚持用好统一战线法宝,做好统战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衔接促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发展之力,为城区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凝聚起统一战线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