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书记说

晋城市沁水县学《条例》·书记说--对标对表抓落实 凝心聚力促转型

发布时间:2021-08-18 17:53:01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蕴含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近百年的历史经验,是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成果的集大成,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沁水将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五个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转型发展蹚新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中共沁水县书记 任彩虹


一要强化认识提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的内在规律,深刻认识修订统战工作条例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全面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以过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二要扩大宣传增共识各级党委(党组、工委)要将《条例》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出专题,集中学习,深入讨论;县委党校、县社会主义学院要分类开展系统培训,使领导干部深刻领会《条例》,统战干部精通《条例》,广大党员了解熟悉《条例》;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融媒体中心等要搭建载体,创新方式,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热潮。

三要提质增效凝人心对标《条例》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法规意识树起来、把法治方式用起来、把法律武器拿起来,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统筹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港澳台海外等方面人士的联系服务工作,建强党外代表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三支队伍,让党外人士敢做、善做、会做统战工作,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到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四要服务转型聚合力以贯彻《条例》为牵引,聚焦“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围绕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总要求,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创新举办“邀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引导统战成员主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发展之力,在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更大优势、实现更大作为。

五要压实责任求实效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夯实各级党委(党组、工委)、各基层党支部对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研究修订细化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用好各领域协作机制和联席会议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以贯彻落实新修订《条例》的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全县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